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会员动态: 2022北大伦理人遗论坛暨新时期临床研究伦理和人遗审查全流程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
 来源:北医三院科研处 时间:2022-12-02 11:35

        2022年11月26日,由北医三院科研伦理综合办公室、科研处、医学创新研究院主办的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2022北大伦理人遗论坛暨新时期临床研究伦理和人遗审查全流程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论坛以线上形式举行。

       开幕式上,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首先致辞。乔院长表示,科技发展,伦理先行,科技伦理为科技的第一生产力功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人类遗传资源是当前医学领域创新性研究的资源基础,只有通过妥善处理科技发展所提出的道德问题和挑战,才能真正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伦理管理机制,保障科技创新活动行稳致远,实现真正负责任的创新实践,促进科技更好造福人类。

  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尔丹教授随后致辞,提出科技伦理是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等科技活动需要遵循的价值理念和行为规范,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博取众长、务实求真,为促进医学科学技术研究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报告内容聚焦伦理和人遗政策解读,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干细胞、生物样本库等科技前沿领域伦理管理与治理,科技创新及转化实践中的伦理问题以及不同情境下的伦理审查等内容。论坛邀请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技教育处、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医三院等单位的共20位讲者作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最后,宋纯理副院长作总结。他谈到,本次伦理人遗论坛是北医三院第一次就伦理和人类遗传资源这个主题举办的论坛,也是科研伦理和人类遗传资源开发支撑临床研究、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研讨。论坛内容丰富,包括了对多个领域的科技伦理政策和实践的探索与思考,期望未来能够与更多的伦理人遗领域的专家形成更密切的沟通机制,携手促进医学相关研究与新技术的伦理人遗发展。

  本次论坛受到全国科技工作者、科研管理和伦理、人遗管理者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全国各地近三千人观看。论坛促进了伦理和人遗管理领域的学术交流,有助于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张钰 陈亚红)

上一篇: 中国科研城市在全球排名快速上升 北京保持第一

下一篇: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召开全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评审专家培训会

联系方式
联盟办电话:010-64929757
邮箱
业务邮箱:service@gcpunion.org
微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