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赵军宁赴四川调研中药监管和传承创新发展工作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3-24 10:02

       3月20日至21日,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军宁一行赴四川就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进行调研。

       赵军宁一行到成都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和成都中医药大学,详细了解国家药监局中药材质量监测评价重点实验室、中成药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以及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特色中药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医药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并就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研究方向和工作开展进行了深入交流。赵军宁指出,国家药监局设立的中药相关重点实验室作为中药监管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要围绕中药监管和传承创新发展需要,进一步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科研成果产出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

  调研组还就毒性中药饮片炮制和质量溯源、川产道地药材栽培、GAP基地建设、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药房、新药研制等内容与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修治堂药材种植基地、新绿色药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济生堂药业有限公司进行现场交流,深入了解中药全产业链发展现状和遇到的困难,探讨进一步优化中药材质量源头管理、全过程追溯的措施。

  调研期间,召开了中药材系列规范性文件《地区性民间习用药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实施审批管理的中药材品种目录(草稿)》的研讨会议,组织部分专家、省级药监局代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以及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人员围绕完善中药材管理制度建设、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推动中药材质量提升等进行讨论,并对实施审批管理的中药材目录、地区性民间习用药材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赵军宁强调,中药材是中药产业的源头,其质量优劣,关乎中医临床疗效和用药安全。一是要与相关部门协同推动补齐中药材管理法规制度短板,依法科学监管新资源药材;二是要加强中药材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监测,持续推动中药材质量提升;三是要加强中药材领域的监管科学研究,开发出新工具、新标准和新方法以评估中药材的安全性、有效性和质量可控性。

  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四川省药监局负责同志等一同参加调研。

上一篇: 国家药监局离退休干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下一篇: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国家药监局开展直属党组织书记集...

联系方式
联盟办电话:010-64929757
邮箱
业务邮箱:service@gcpunion.org
微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