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北京中医医院科技创新大会召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时间:2023-04-11 10:45

4月8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召开2023年度科技创新大会。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邵雪梅出席会议。北京中医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医疗科技工作者代表180余人参加会议。

大咖齐聚 共议中医药守正创新

北京中医医院党委书记董杰昌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人民健康和促进疾病防治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医院在学科建设、科研项目、医学文献挖掘、学术思想整理、专著出版、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在目前的基础之上,医院也将进一步完善医院内部科技创新的制度管理体系、对重点学科的分类管理进行动态调整,加大激励措施,鼓励对典籍、对传统中医学的挖掘思想整理,着力建立起中医临床、科研一体化的机制,逐步探索并形成有效的中医临床科研方法,促进中医临床人才的培养,加大科技创新工作项目支持力度。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科研创新大会的召开为契机,相信医院在创新发展方面会取得长足进步。

北京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在讲话中表示,中医药事业正面临着一个健康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在现代化发展和与时俱进的今天,中医药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长久以来,如何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保持和发挥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如何进行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一直是中医药行业的重点和难点。医药的科技创新要着力写好推动“回归”、促进“扭转”、加速“破题”、加快“拓展”、重新“架构”五篇文章。中医药科技创新要从发挥治病模式转向健康模式、从研究中医转向中医研究、从传统医学转向未来医学发展三个方面实现引领和转变。希望医院以科技创新大会为开端,进一步加强传承创新、转变科研思路,着力解决中医药发展中的各项问题,为中医药创新发展作出努力。

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潘苏彦在发言中从三个方面对北京中医医院的发展提出要求。首先要充分认识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医院要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首都发展的大局,发挥自身特点,助力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其次要充分认识医院的发展现状。北京中医医院中医药底蕴深厚,大师辈出,院内制剂众多,在成果转化方面拥有优势,应该进一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促进医院科研创新成果转化,推进医院专学科一体化建设,不断提高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最后,要注重以创新驱动来推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加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集聚高水平的人才团队,实现共生共荣、共建共享,加强学科发展交叉融合,对科技创新提供人才支撑,为医院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北京中医医院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要传播好中医药文化,展示其魅力,加强中医药文化的时代阐述,践行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创新。

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北京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清泉对医院近年科技创新进行工作总结,从高层次人才队伍、学科建设、学科评估、科研平台建设、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科技奖励等方面回顾了医院科技工作的成果与不足,对今后医院重点科技工作提出新要求。

高层次人才队伍持续壮大,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北京中医医院8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顺利通过建设验收,其中肿瘤、消化、皮肤、急诊4个重点学科获得优秀学科。

北京中医医院科技平台建设不断完备,依托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建设单位2个国家级平台、9个省部级基地及5个局级基地,已经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局级的建设布局,为科研数据的可溯源性提供支撑。

医院成果转化与产业支撑也迎来突破,中医药成果转化产品代表“陈彤云”系列化妆品第四代已全新亮相;消化科主任医师张声生“预防和或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药物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专利成功签约。

在成绩斐然的同时,医院在科技创新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刘清泉指出,目前医院各学科实力发展不均衡、中医内涵建设不足,需重点提炼和总结宽街明方、明药、明法、明技,进一步突出学科优势。同时要面对缺乏国内一流的学科带头人,后备骨干人才成长缓慢的问题,要梳理、遴选、调整学科人才及团队,打造领军人才、引进与培养高层次人才、助推青年人才成长。针对尚未完成医、研、企接续合作科技创新链条的问题,医院要进一步提炼和总结科技成果,加速推动发明专利的转化进程。

细化学科管理 提升核心竞争力

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杨国旺就医院学科分类建设方案进行介绍。为加强医院学科建设,将学科管理工作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推动医院学术创新工作持续发展,遴选出四个层级包括3个领先学科、5个优势学科、8个培育学科及5个扶持学科进行分类建设,基本形成布局科学、规模合理、功能明确、协同发展、符合医院未来发展规划的重点学科新格局,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医院对学科进行周期性分类建设及资助,将以学科研究方向为基础,以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科人才培养为核心,以科学研究为支柱,以实施高质量临床研究为切入点,以高质量重点病种数据库和生物样本库建设为抓手,紧密结合临床需求,不断产出可以服务临床和疾病防控一线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培育协同、共享、开放、自强的“宽街学科建设生态圈”。

思维碰撞激发创新火花 让中医药焕发时代活力

在会议的学术论坛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田金洲,中国中医科学院童元元、天津中医药大学张俊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注册管理司副司长王海南、中华中医药学会张霄潇、科技部方子寒、中国中医科学院王志飞、北京中育才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孟丹丹等多位专家依次从重点学科建设经验,中医医院学科学术影响力评价,中药临床疗效评价与核心指标集,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相结合的中药注册审评证据体系,中医药行业发展,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管理工作情况,真实世界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科研经费使用问题与审计要点等方面进行讲解。

各位报告专家的学术观点和管理经验分享激发了与会听众的强烈共鸣和深入思考,大家感觉通过参加此次会议收获满满、创新动力和信心倍增。

科技成果百花齐放 凝心聚力再启新程

2022年,我院科技成果颇丰,成绩斐然。大会对取得优异成绩的优秀学科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北京中医医院将继续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构筑学科/专科特色,为学科建设发展做大、做强“插上翅膀”;加强科研和临床工作一体化协同建设,开展以解决临床问题的驱动型医学研究,有效提升医院重大疾病诊治能力;重点培养科研人才,完善人才梯队建设,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奋勇争先”的使命感,不断提升医院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奋力谱写科技强院新篇章。(编辑:宣传中心)

上一篇: 人工智能的伦理挑战与科学应对

下一篇: 北京药品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揭牌创新药品医疗器械在京上市将提速

联系方式
联盟办电话:010-64929757
邮箱
业务邮箱:service@gcpunion.org
微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