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会员动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参与主办中美临床医院科技创新管理沙龙
 来源: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时间:2023-04-27 09:44

       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建院65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大科技对外开放合作,4月18日晚,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惠每医疗集团联合主办的中美临床医院科技创新管理沙龙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活动也是贯彻落实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主会场

       参与本次活动的有来自美国Mayo Clinic(妙佑医疗国际),中国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北京宣武医院等国内外医院的科研和管理负责人,我院副院长、医学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纯理,副院长、医学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唐熠达,以及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院企联合研发平台代表等近百人参会交流。

姜雪主持

       本次活动由党院办主任、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主任姜雪主持。

宋纯理、阳红致辞

       宋纯理副院长和惠每医疗集团首席运营官阳红女士分别为本次会议致辞。

专家作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唐熠达副院长,以及来自Mayo Clinic肿瘤临床试验联盟统计和数据管理中心项目主任Sumithra J. Mandrekar教授、同时担任Mayo Clinic技术转移实践办公室主任和创业办公室主任的Nathan S. Wiedenman博士、Mayo Clinic商业发展部投资运营主席Andrew Danielsen先生分别带来题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科技创新工作介绍”、“促进多学科研究与合作”、“Mayo研究创新与转化”、“Mayo技术转移与商业发展”的精彩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包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如何将创新转化理念贯穿科学研究全过程,在开放平台、共享资源、嫁接需求等方面进行管理创新和模式探索,打造产学研一体化创新生态。Mayo Clinic如何通过国家临床试验网络统筹多学科合作,将患者、研究者、生物统计学家、研究数据、监察部门有机结合,以达到临床试验最高标准的管理模式,进而更好服务于临床应用。如何将经典的“Bench-to-Bedside”进一步丰富为“Bench-Business-Bedside”,以及通过建设创新生态,将创新的节点多向链接形成网络的Mayo Clinic技术转移构架及服务模式。如何通过多维度知识产权管理,嫁接多种外部资源使得创新成果获得最大商业价值,以及多部门间如何有效互动,共同服务于构建Mayo Clinic创新转化生态体系。

专家交流

       在交流研讨环节,北京协和医院科研处黄辉处长、华西医院科研部王艳艳副部长,我院科研处闫丽盈处长、药物临床试验机构李海燕主任、基础医学研究中心薛丽香主任、血液内科景红梅主任、青光眼专科张纯主任、运动医学科江东副主任等多位专家学者围绕科学研究资源配置、医院管理战略、管理实践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尤其针对临床医院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人员配置、研究方向布局、临床试验网格化管理与质控、科技成果披露与评估、技术转移机构职能与人员设置等问题与美方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并就医院管理绩效评价与如何看待医院排行榜、创新成果对接转移机构的时机、技术转化模式等观点进行了分享。参会人员认为,将创新成果通过商业化运作获得经济效益固然重要,但最终能将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惠及每一位医患个体、从而缓解全球医疗负担以及建立起转化收益反哺医院科技创新的循环生态,其意义更加深远。

       本次会议是一次中美医疗机构间开展科技创新管理对话的良好开端,也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推进国际交流、提升国际影响力的一项举措。今后医院还将进一步围绕科技赋能,为医院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为契机,积极融入国际协同创新体系,以全球视野应对医疗卫生挑战,奋力谱写新篇章。

上一篇: 焦红在江西调研对口支援、基层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

下一篇: 国家药监局关于改革完善放射性药品审评审批管理体系的意见

联系方式
联盟办电话:010-64929757
邮箱
业务邮箱:service@gcpunion.org
微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