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为受试者的合法权益保驾护航——北京积水潭医院伦理委员会换届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北京市卫健委/北京积水潭医院 时间:2022-09-21 15:23

       2022年9月19日,北京积水潭医院伦理委员会第五届新任委员在新街口院区行政楼会议室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由主任委员李玉梅书记主持。

       北京积水潭医院伦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伦理委员会)成立于2005年,2022年9月7日第五届伦理委员会人选经院长办公会批准。新一届伦理委员会共有委员17人,包括生物医学、伦理学和法学等领域的专家。其中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人,委员15人;院内委员15人,院外委员2人。

       主任委员李玉梅书记在会上指出,随着我院临床研究数量的增多,伦理委员会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伦理委员会要担当作为、尽职尽责,为我院临床研究的规范开展把好关。主任委员李玉梅书记会后为新一届委员颁发了聘书。

       目前我院伦理委员会设有专职秘书和工作人员,配备有独立的伦理办公室及档案室。自2022年4月以来,在主任委员李玉梅和临床试验机构办主任王美霞的带领和指导下,伦理办对伦理委员会的章程、标准操作规程等工作文件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与科技处、医务部等临床研究立项部门多次沟通,建立健全了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临床新技术及药品超说明书使用等的伦理申报流程。多次组织委员参加院内外的伦理审查相关培训,提升了委员的专业能力。经过努力,我院伦理委员会运行管理水平和项目的审查质量得到明显提高。

       伦理委员会的职责是保护受试者合法权益,特别关注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维护受试者尊严,促进生物医学研究规范开展;对本机构开展的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项目进行伦理审查,包括初始审查、跟踪审查和复审等;在本机构组织开展相关伦理审查培训。审查范围包括我院以注册为目的的药物和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涉及人的生物医学临床研究;药品超适应症使用;本院首次开展的医疗新技术等。

       第五届伦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是我院伦理审查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伦理委员会将不断加强伦理审查体系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我院临床研究的规范开展搭好平台、提供保障,促进我院医学研究事业健康发展,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院贡献力量。

上一篇: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同牵头制定的健康产学研成果转化全生命周期项...

下一篇: 优美莫司涂层冠状动脉球囊扩张导管获批上市

联系方式
联盟办电话:010-64929757
邮箱
业务邮箱:service@gcpunion.org
微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