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北京天坛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举办创新性研究伦理审查要点相关内容培训
 来源:北京市卫健委/北京天坛医院 时间:2022-09-26 14:35

       为促进创新性研究的规范开展,提高创新性研究质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于2022年9月16日以线上结合线下形式举办了继续教育项目“创新性研究伦理审查要点”相关内容培训。本次会议邀请了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高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张玉梅、北京精诚医药科技集团总经理武海波、北京市律理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凯戎进行授课。参加此次会议的线上线下人员近300人。

       会议首先由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副书记、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肖淑萍致辞,作为高质量发展与成果转化试点单位,要有创新性研究为支撑,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本次培训主要围绕创新性研究的特点及伦理审查要点等内容,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使大家了解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与数字化医疗等创新性研究应遵循的法律法规,以及需注意的伦理问题,在项目研究初期做好规划,依法依规开展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使临床医学健康发展。

       培训首先由高华围绕基因治疗与干细胞治疗展开详细介绍,并根据作为伦理委员会委员多年审查项目经验讲解了此类研究的伦理审核要点。在各行各业纷纷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下,数字医疗也逐渐形成一种新型的医疗方式。张玉梅针对数字医疗研究进展做了全面讲授,并对数字医疗面临的伦理问题以及应对对策进行了分析。武海波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深度分析了临床研究实施中的可能遇到的伦理问题,包括对研究方案、知情同意、试验风险以及相关伦理案例动态全方位地进行了阐述说明。最后,王凯戎通过十一个典型临床研究纠纷案例,充分地介绍了临床研究开展过程中如何规避风险的发生以及需要注意的伦理问题。

上一篇: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部选出

下一篇: 2022年国家药监局外事工作座谈会召开

联系方式
联盟办电话:010-64929757
邮箱
业务邮箱:service@gcpunion.org
微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