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哀悼】桑国卫同志逝世
 来源:中关村玖泰药物临床试验技术创新联盟 时间:2023-12-08 16:58

       据新华社消息,著名的药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农工民主党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桑国卫同志,因病于2023年12月7日17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桑国卫院士1941年11月出生于上海市。1966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长期从事长效甾体避孕药的药代动力学、种族差异及临床药理学研究。桑院士曾担任“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重大专项技术总师,工信部“医药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资深研究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科学大会奖、全国医药卫生科学大会奖及国际药学联合会药学科学终身成就奖。桑国卫院士在1992年参与到卫生部派出专家团队访问世界卫生组织;1993年卫生部启动《药品临床试验管理规范》的起草工作,桑院士作为专家组专家与其他专家历时5年的调研修订,卫生部于1998年3月颁布中国第一部《药品临床试验管理规范》,此后一直支持中国GCP的建设工作。

       桑院士支持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设立GCP平台项目

       1997年末,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社发司和卫生部药政局发文筹备成立新药临床试验研究中心,桑院士作为专家组组长和国家重大专项第九专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总设计师,领衔开始了九五攻关的中国GCP平台建设。在桑院士的带领下,我国获得国家科技部GCP平台建设的单位数量从17家发展到了十三五的约135家/次,极大促进了中国药物/医疗器械临床试验高质量发展。

       桑院士支持GCP联盟成立

       2013年国家科技部GCP平台单位开始筹建临床试验领域真正意义上的NGO——中关村玖泰药物临床试验技术创新联盟。桑院士希望联盟严格按照国家发展战略的部署先行先试,敢于试冰,突破条条框框,做出GCP行业的表率。因此,从筹备一直到疫情发生前,联盟的每一次重要会议桑院士都会莅临做报告;成立至今,桑院士定期听取联盟工作汇报,为联盟的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GCP始于1983年改革开放时期,历时40年,从无到有,再到现在的高速稳步发展,为中国人用上安全有效的新药、为国人快速用上发达国家的创新药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永远怀念敬爱的桑国卫院士!

下一篇: 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同意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增加生物制品...

联系方式
联盟办电话:010-64929757
邮箱
业务邮箱:service@gcpunion.org
微信公众号
微博公众号